切实运用知识产权贯标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华南人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6-09-30     

 切实运用知识产权贯标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华南人在路上

一起将知识产权贯标进行到底!

    2016年9月29日下午,由东莞市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主办的第二期知识产权贯标实战班在东莞天安数码城A1栋风景会议室盛大举行。参加实战班的人员有东莞市科学技术局促进科黄锦河科长、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邵烨老师、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张明董事长以及东莞众多企业代表。

    实战班开始,东莞盟大集团副总、东莞市丰远电器有限公司刘总以及广东广益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代表孙佳仪小姐分别就知识产权贯标的执行落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他们指出,知识产权贯标是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号脉诊病,并开出了药到病除的处方,激励了企业的创新意识,增加了企业的经济利益,提升了企业自身的价值,巩固了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特别是广益公司的孙小姐,不久前还只是一位刚踏出大学校门的学生,正是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实战班,第一次接触到了知识产权这一行业,接触了贯标这一事业,通过实战班的培训学习,如今她毅然已成为了企业管理的专业人士。

   

中规认证公司邵烨副总深入阐述企业该如何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工作

    紧接着,中规(北京)认证有限公司的邵烨邵老师为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一堂深刻的以知识产权风险为题的课程。课上,邵老师指出,企业应该时刻保持风险意识,没有发生知识产权事件不代表企业就不存在知识产权风险,特别是对于出口外贸型企业,产品出口外销面对的第一仗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他强调,“企业若不贯彻国家标准,则是最大的知识产权风险。”同时,邵老师也具体阐述了知识产权风险的种类以及特点,就企业如何排查、如何应对存在的风险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方针措施,为企业查缺补漏、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东莞市科技局黄锦河科长勉励企业做好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建立对提升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

    之后,作为政府代表,东莞市科技局黄锦河科长发表了致辞。致辞中,黄科长高度肯定了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在知识产权的普及上做出的贡献,对到场参加实战班的企业表达了感谢,并希望企业真正重视知识产权体系的构建,切实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与核心竞争力,为东莞乃至广东省甚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树立新功。

贯标100分  华南人在行动!

    最后,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张明董事长为企业代表讲解了华南所“贯标2.0”的贯标体系以及操作流程,包括了首次调研,启动会与宣贯会、二次调研诊断、全员培训以及多名外审员的模拟审核。张明董事长指出,贯标的落地重点就在于打通上下层,只有感召公司最高管理层的重视与支持,知识产权贯标才能发挥最大的功用,才能真正由表及里,帮助企业“起死回生”。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企业生产的多元化,市场的不断延伸,2013年3月1日,《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应运而生。它从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给出了标准,规范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基础条件、资源管理、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管理、运行控制、文件管理以及合同管理、明确规定企业应建立知识产权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引导,指导和帮助企业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对知识产权的科学管理和战略运用,提高国内、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华南所自成立贯标事业部以来,目前为止,华南所已拥有12名具有外审资格、62名具有内审资格以及25名具有知识产权贯标辅导师资格的审核员团队并且经过实践摸索,创立出了“贯标2.0”的作业程序,全方位,持续地服务于企业。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不同需求的企业,华南所的贯标服务也是时刻在做具有针对性得调整。

    例如,在与东莞某食品有限公司交流时,了解到该公司对知识产权、对贯标的理解仍存在模糊之处,华南所贯标经理从什么是知识产权、企业贯标的意义和政府对贯标的支持奖励政策三个方面阐述了企业为什么要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举例详细阐述说明了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以及采购部等等职能部门在知识产权管理中的重要性并且耐心说明了相关文件的填写说明,使该公司负责人对于知识产权有了全新的深刻认识。而在面对另一家已执行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智能科技股份公司时,华南所贯标部则是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辅导交流,着力发现和解决当前贯标中的盲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总结贯标运行以来企业内部的转变,针对企业反馈的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得解决方案,以求将贯标的作用最大化。

    所以,华南所始终强调,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绝不仅仅是为了让企业拿一纸证书,也绝非为了政府资金的奖励,华南所做的知识产权贯标,必定是可以深层次地诊断出企业的症结所在,必定是全员参与的一项事业,不是靠某几个人、靠某个部门就可以做到。我们强调,真正的贯标是自上而下的,最高管理层势必对知识产权的意义作用有深刻领悟与高度认同。如果说知识产权贯标是一次革命,那并非是戊戌变法似的由下层推动,而应当如百日维新般,高层发动,贯通上下,有清晰的方针路线,指导所有部门,包括人事、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所有部门联动,而这一切,在华南“贯标2.0”中的调研、编制手册、制度、设计流程表单、教育培训都有着清晰的规划与实施方案。

    归根结底,不论是知识产权贯标实战班的举行,各种知识产权制度的编制、还是对贯标人员的教育培训,亦或是其他种种,华南所辅导企业就是要真真正正呼吁企业重视知识产权,认识到知识产权的作用与意义,让知识产权成为企业发展内在的核心推动力。实效运用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华南人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