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审核交流 更好地服务客户 ——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参加中规公司实习审核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6-08-26     

 实习审核交流  更好地服务客户

——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参加中规公司实习审核交流活动

审核小组与企业代表一起合影留念

    “贯标100分”与打造“知识产权贯标示范企业”是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于今年3月份成立之时提出的服务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南所用短短的4个月时间倾力打造出12名具有外审资格、62名具有内审资格以及25名具有知识产权贯标辅导师资格的审核员团队。同时,为加强行业内的交流,华南所成功在623-26日举办了一场有声有色的内审员培训加强班,参训学员接近150人,从人员结构、体系标准以及辅导服务等都形成了一系列独具一格的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服务。

    华南所通过这一系列的特色服务旨在不仅帮助企业成功通过认证,而且真正协助企业形成知识产权管理规范体系意识,把知识产权战略规划融入企业经营战略之中,并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立项、研究开发、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中获取、维护、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帮助企业促进技术创新、改善市场竞争地位、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81517日,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部长方小明与项目经理李美仕,作为实习审核员,与中规认证公司的老师们一起到佛山某电器企业进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初次认证审核。本次审核总计持续两天半,中规公司总共委派了4名审核员和4名实习审核员。

    本次实习审核交流活动,是由中规公司组织安排,十分荣幸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能够获得2名实习审核的资格,通过本次实习审核,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方部长与李经理更切身处地体会审核流程、审核的方法、关键点以及审核的尺度与深度,为后续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辅导服务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她们表示尤其在审核过程涉及管理层、研发、生产、财务、营运与人力资源等模块需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与精力进行有关的审核,例如,虽然生产部只有一个条款,看GB/T 29490-2013标准的条款也比较简单,但是,企业申请的审核范围涉及9种产品,审核组就需要对9种产品分别进行审核,如果受审核方是由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产品,还需要对实际负责生产该产品的人员活动进行审核。结合到企业实际,可能相关人员没有提前安排好工作,无法及时参与审核,会对审核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又如在对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的相关规定进行审核时,不仅要了解其知识产权工作人员包括哪些,还要了解个人的任职要求和岗位职责,并且针对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为了实现其能达到管理能力单独进行的培训等,如此一来,还可以针对上述的内容进行发散的审核,如需要对其任职资格、岗位说明及培训的记录进行抽样查阅,以便最终做出评估,培训教育等是否能够使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符合其任职要求。

     华南所知识产权贯标事业部经过本次为期两天半的实习审核交流活动,并结合辅导企业过程所遇的问题总结形成了《华南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模拟审核作业指导书》,参考第三方认证机构现场审核的方式,由华南所具有外审员资格的项目经理组成审核组,在企业试运行过程中安排预审环节,以更规范、专业地辅导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的执行落地,真正帮助企业筑成知识产权保护壁垒,手握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亮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制高点立于不败之地,发展成为行业的翘楚。“贯标100分”与打造“知识产权贯标示范企业”,华南人在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