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利代理协会2017年年会暨审代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穗举行 我所张明董事长受邀出席并担任主持人
发布日期:2017-03-16     

         2017年3月15日,广东专利代理协会2017年年会在广州市燕岭大厦会议厅隆重召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红、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副主任邱绛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中心总审查师刘建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年会。

 

谢红副局长致辞

张全文会长作年度报告

启动仪式

会上,谢红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所取得的优秀成绩,并对专利代理协会新一年的工作提出希望,她希望协会继续积极发挥知识产权在创新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升政府、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的认知意识,也为代理机构拓展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场掠影

深入沟通交流  强化案件撰写与答复技能

其后,广东专利代理协会会长张全文在会上作了代理协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对于协会2016年会员发展数量、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协会发展进行了计划,希冀协会发展越来越好。随后,年会对52016年通过规范达标所评审的“广东专利代理机构管理规范达标所”的单位及代表进行表彰奖励仪式,借此推动省专利代理机构规范化与专业化。同时,为了加强代理机构与专利审查员的沟通及双方的业务交流,了解审查中的注意事项以及新的政策变化,推进代理机构案件质量的提升,广东省专利代理协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合作启动了2017年度“审代交流系列活动”。谢红副局长、协会张全文会长、华南所张明所长等共同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张明董事长出席会议并担任主持人

当日下午1330分,由我所张明董事长主持的第一场审代主题讲座以及审代交流活动在会议厅举行。讲座伊始,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通信部审查员陈嵘作了名为《技术启示判断中的考虑因素》的主题讲座,其中,陈嵘审查员对于判断要求保护的现有技术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同时指出了对技术问题的判读思路以及考虑因素,同时结合了三个具体的案例,总结了对于技术问题的四个原则,即整体原则;判断过程中,要确定的现有技术整体是否存在某种技术启示;判断最接近的现有技术(D1)作为整体是否客观上存在于发明实际解决的技术问题相同的技术问题以及整体判断其他现有技术(D2)是否存在客观上解决该技术问题的技术手段。

 

陈嵘审查员授课

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电学部部主任助理刘石头作了名为《电学领域创造性审查意见的答复》的主题讲座。讲座中,刘石头助理指出了审查意见答复前的准备,包括了解答复对象的特点、正确理解审查逻辑与审查意见以及以“三步法”创造性的答复审查意见,同时对于现有技术、区别特征、公知常识等问题进行了各方面的答疑解惑。

 

刘石头主任助理授课

   之后,会议邀请了三名资深审查员与三名代理机构的代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座谈。三名代理机构代表分别就各自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或是对于最新政策的理解向审查员提问,双方进行了长达三十分钟的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切实提升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专利代理人和代理机构的能力。最后,在孙嘉薇老师的《代理人素质提升之目标设定与有效达成》的课堂中,结束了此次的审代交流活动。

 

审代交流现场

协同创新 共同提高代理案件质量

 

   自去年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开始严格控制专利授权率,对于部分质量低劣的案件进行了有效的打击,而今年在多次的知识产权会议上,有关部门都数次强调对于案件质量的把控将会是日趋严格。这样的大前提便倒逼得市场不得不去提升代理案件的质量,而不再是一味地追求授权率这一“数字”。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此次广东专利代理协会年会以及“审代交流会”的举办,正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开展,旨在促进专利代理机构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的沟通与联络,加强专利代理人与审查员的业务交流,反馈专利代理人在代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听取审查部门对专利代理人及代理机构代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代理人对审查标准以及相关法条的理解和把握,解决审查和代理实务中的突出问题,从而进一步提高审查质量和代理质量,一致努力,协同创新,作好代理案件质量不断优化这一文章,真正用最专业的质量服务客户、成就客户,亦是让知识产权成为创新驱动强有力的催化剂,共同实现科技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大创新、高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