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创业者齐聚东莞话融合 ——“建行•FIT粤杯”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复赛暨东莞市莞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6-09-27      发布机构:网站管理员

    9月26日上午,2016年“建行·FIT粤杯”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复赛暨东莞市莞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东莞天安数码城拉开帷幕。来自东莞市政府、东莞市科技局、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东莞市天安数码城有限公司、深圳市育山科技协会、香港科技园公司、广州创新建怡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各级领导、嘉宾与70多家粤港澳台的企业和团队齐聚一堂、座无虚席,共襄这场创新创业的盛会。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港澳台赛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广东省科技厅联合主办,香港创新科技局、省政府港澳事务办、省海峡两岸促进会等单位协办,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创赛,是唯一一个真正走出大陆、联通两岸创新创业项目及要素的赛事平台。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广州创新建怡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夏雷表示: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落户东莞,报名总数达到686项、同比增长28%!期待大赛能为东莞吸引两岸优秀的创业者,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为东莞注入更多创新创业新活力。大赛组委会也将着力促进创业团队与资本对接,助推创新项目落户东莞、助力东莞科技经济转型升级。
    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东莞市莞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行动计划,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春扬在致辞中表示:东莞是侨胞之乡、创新之城、创业之都,东莞与港澳台的文化、经济渊源深远,东莞非常欢迎港澳台有志之士前来创新创业。今年,东莞除了承办本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之外,还专门出台了引导港澳台青年来莞创业政策措施——《东莞市莞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联合培优行动计划(2016—2020)》。据东莞科技局有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政策从创业资金扶持、生活配套保障、孵化平台建设等对来莞创新创业的港澳台青年给予全方位支持,政策的出台旨在通过加强创业人才引进、加快孵化平台建设等措施,深化东莞与港澳台地区在创新创业资源上的共享与对接,引导更多港澳台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来莞创业。
    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大赛冠名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也为参赛者带来了创业福音:为参赛团队提供了“Fit粤2.0科技综合金融服务”与“‘金蜜蜂’普惠性科技金融综合服务”的全方位科技金融支撑服务。建行东莞市分行行长助理刘乐乐表示,广东省建行一直致力于服务科技创新创业者们,愿鼎力支持两岸创新创业者在粤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据悉,9月26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将带领两岸创业者们深入走访东莞当地知名、独具特色的产业园区、孵化器:东莞天安数码城、蚁巢两岸四地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奕投孵化器与广东新基地产业园,促进港澳台创新创业资源与东莞创业孵化体系的对接。27、28日两天,大赛将进行复赛评审工作,73项两岸创新项目将展开激烈角逐,项目领域涉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