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研究年轻人对假货的态度
发布日期:2016-05-05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了新研究报告,调查了年轻消费者对盗版和假冒的态度。研究报告长达248页,信息含量很大,不过对于想要在假冒商品战争中赢得人心的人来说,事实并不乐观。

研究名称为知识产权和青年人,聚焦28个欧盟成员国中1524岁的年轻人,既有焦点小组会议形式的定性研究,也有在线的定量调查。在调查年轻人对数字产品的态度和购买模式的同时,还调查了年轻人对实体商品购买以及对假冒和盗版相关的态度。

超过2/3的年轻欧洲人在上一年度并未购买假冒产品(10%不知道是不是买了)。在确实购买了假冒产品的人中,10%是意外,12%是故意这么做。12%这个数字令人担心,因为12%15-24岁的欧洲年轻人是很大一批人,不过好消息是,尽管大多数年轻人对购买假货在理念上并不反对(只有40%的年轻人认为买到真货很重要),并不是真的有大多数人买了假货。对品牌所有人来说,最重要的是确保意外买到假货的人能够知道产品的合法来源。

那些故意购买假货的12%的人中,比例最高的是希腊(24%)、其次是爱沙尼亚(22%)、塞浦路斯(20%)、斯洛文尼亚(20%)以及西班牙(19%)。大约46%的故意使用非法来源的受访者购买的是假冒衣物和配饰,还有1/3购买的是假冒鞋类。

对于商标所有人来说,这一组的人带来了完全不同的挑战。购买假货的主要原因毫不意外是价格。大约58%的故意购买假货的受访者称原因是假货比真货便宜。年轻的女性(69%)而不是年轻男性(50%),学生(60%)而不是职场人士(50%)或失业人士(50%)更倾向于认为价格是购买假货的重要原因。

对于高端奢侈品,这个动机很难改变。一个产品的名声(通过高价格树立)通常是该产品炙手可热的原因,所以降价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但是,考虑销售渠道也许是一个策略,1/10的受访者称买假货的原因是真货不能送达其所在国。

当那些最近故意购买过假货的人被问及如何才能不买假货的时候,只有5%的人说绝不会停止购买假货,但是说服其他95%的人改变其行为也并不容易。

几乎一半的受访者称,如果能够买得起真货,他们会停止购买假货。如上所述,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第二个可能会在未来购买真货的原因是一次糟糕的购买假货经历,27%的人称家庭和朋友遭遇的假货经历也是一个震慑因素。再次声明,这并不是品牌所有人希望发生的事情,他们希望消除市场上所有的假货,不让假货对品牌的名声产生损害或消极影响,而不是寄希望于一次糟糕经历能让消费者转而购买真货。

惩罚的风险(可以阻止27%的人购买假货)也是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因素。不过只有15%的人称,如果对假货贸易的损害更加了解的话,他们的购买模式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