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T基础: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专利权
发布日期:2016-05-05     

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世界上没有世界专利这回事。但是,有一种接近于世界专利申请的程序,可以最终获得一个在世界上多数国家有效的专利。这种专利申请被称为国际专利申请,或者简单称为国际专利。允许提交一份单一的专利申请被视为在世界上多个国家提出专利申请的国际条约就是《专利合作条约》,一般称为PCT。你可以根据PCT规则提交一份国际申请,而这份申请将被有效视为世界专利申请,或者至少在批准PCT的国家范围内的专利申请,但是基本上也涵盖你想要获得专利的所有国家了。

那么,怎么会存在一个世界专利申请而没有世界专利呢?专利是被各个国家授予的,而不是任何的国际机构。欧盟很快会改变这个现状,可能会授予一个欧洲范围内的专利,但是即使到那个时候,要想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一个专利,还是需要多个管辖区域来批准申请并授予权利。

专利申请过程可以简化统一,就像PCT程序一样,但是各国有不同的专利法,这使得统一的世界范围内的专利授予程序成为不可能的事。比如,世界上有些地方活的有机体是不能获得专利的,但是在美国,只要属于人类工程产品,至少有些活的有机体是可以获得专利的。与此相类似,世界上多数国家都认为计算机软件可以获得专利,但是在最高法院对AliceCLS Bank一案作出判决以及专利审查员执行该判决后,在美国获得计算机软件专利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个故事的精神在于:你的发明得到的保护不仅仅取决于授予专利的国家是否具有阻止侵权的有效执法机制,还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国家是否会对该发明创新授予专利。如果一个人想要获得国际专利权,通常要将专利申请修改到符合美国和/或中国法律的程度。美国和中国是披露要求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而且越来越严格),尽管美国最高法院近来走向了错误的方向,历史上美国对于可授予专利客体的解释也曾异常宽松。

直接申请vs.国际申请

很多发明人和企业会选择在其所在国提交第一份发明的专利申请。这种直接申请根据的是申请提交国的法律法规。美国专利申请,比如临时专利申请或者非临时专利申请,都是直接申请。在美国,在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之外的专利局提交的非PCT申请都是外国申请。直接的美国申请和外国专利申请都与国际专利申请不同,国际专利申请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接收国专利局提出。

如果你提出了美国专利申请或者外国专利申请,你仍然可以根据PCT在最早申请日后12个月内提出一份国际专利申请,而且如果你这样做的话,无论之前的申请是美国申请还是外国申请,你的国际专利申请都会被授予首次申请的申请日优先权。这意味着,你的申请在最终实质审查时将被视为在最早申请日提交申请,也就是说最早申请日之后的技术都不再被视为现有技术。在很多案件中,得到一个很早的优先权日非常重要,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很早的优先权日,现有技术将会使得在某些管辖区内不可能获得专利保护。

因为较早提出的美国专利申请或者外国专利申请可以用来确定一个之后提出的国际专利申请(寻求在多个国家的权利)的优先权日,很多发明人和小企业都会先提出美国专利申请。一开始仅仅提出美国专利申请的话,申请费就少了,你有12个月的时间来考虑是否真的想获得外国权利。

国家阶段

无论你是提出一个较早的专利申请来为PCT申请确定一个优先权(如上所述),或者你未进行在先的直接申请而提交了国际专利申请,你最终都将要进入你想要最终获得专利的每个国家的国家阶段

从国际申请提交日起30个月内,你可以进入你想要获得专利的国家的国家阶段。这个时候花费可能很大,因为你要向每个国家缴纳费用,你还要把文件翻译成你想要获得专利的国家的语言。你的主要专利代理人通常确实会协调国际申请,但是他们不能在未获得执业许可的国家作为你的代理人,这意味着你要在每个想要获得专利的国家内聘请单独的代理人。

决定在哪寻求获得专利权

对很多人来说,最好的行动路径是,提出一份国际申请,然后将该程序拖得越久越好,特别是发明还处于早期或者基础科学研究阶段,还需要转化为商业性发明或者还需要进一步调整以便更加可行的情况下。在这样的阶段,从科学突破到发明商业化中间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如果发明可能仍然难以证明有效,太早在这个程序中花费大笔的费用就不值得了。但是,一切顺利的话,早早提出专利申请还是有利的。今天,早申请和频繁申请就是最好的申请策略,特别是在美国于2013316日采纳了先申请制度之后。作为一个普遍的规则,如果你想要在任何地方获得一个专利,你应该在发明被披露或使用前提交专利申请。

因为从最早优先权日开始,国际程序可以延至30个月,你有很长时间来决定是否继续发明以及在哪申请专利保护。这么长的时间对生命期短的发明来说并不理想,但是如果发明可能被证明不值得你投资的话,你就是在给自己时间来考虑,想在哪寻求专利保护并且仅仅在几个有意义的国家进入国家阶段。

通常会有一些国家的市场机遇最多,你想要在这些国家寻求保护。很多发明想要获得保护的一些常见的地方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亚洲,特别是中国。尽管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名声还并不很好,但是中国确实在进步,有些人认为进步还很大。考虑到专利的期限以及巨大的中国市场,赌一赌还是很值得的。凭借其市场,印度也可能吸引人的兴趣,但是印度很多人的生活水平太低,对很多发明来说印度并不是一个活跃的市场。

我可能忽略了很多在保护方面具有优势的国家。你应该以发明为基础来进行分析。比如,假设你的发明是一个可以夹在耳朵边或者用耳机来听的万能翻译器,而且假设这个发明可以将任何语言同声翻译为英语,你要问问自己这个发明的市场在哪里。如果翻译为英语的话,母语为英语的国家可能会提供最好的市场,所以你可以考虑美国、英国、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你可能也想考虑一些英语并非母语的大国,因为这个设备肯定可以作为学习英语的有用的教学辅助用具。

当然,你也应该问问自己这个发明是否能够重新设置,以便能够编译为其他语言,但是那就是另外一个话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