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林进行知识产权维权
发布日期:2016-05-05     

简单说来,在巴林也可以采取有效的知识产权维权行动,不过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以前,品牌所有人在巴林保护他们的商标权的唯一两个选择是刑事或民事救济,但是最近几年也开始采用一些行政程序,在某些事实清楚的案件中,行政程序可以为知识产权持有人提供一个更加简单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案。

巴林大多数的针对商标侵权的知识产权维权行动的依据要么是《巴林商标法》(2006年第11号),要么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共同关税法》。在巴林启动维权行动之前,首先要取得商标注册,在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MENA)都是这样。

巴林的品牌持有人现在采取维权行动可以有四个重要的选择:

1. 行政申诉

巴林的行政申诉要提交至贸易产业部工业知识产权审查局(MOTI),同时还要附上:商标证副本(证明品牌持有人遭受侵权的商标在巴林已经注册);一份正式的授权委托书(授权品牌持有人在巴林的代理人享有代理权);侵权行为的证据(比如,侵权产品样品和销售收据);合法产品和侵权产品的对比文件(同时附上合法产品和侵权产品的样品)。

MOTI受理申诉后,MOTI审查官会实地查访侵权人的经营场所,如发现侵权产品还将发出违法通知。

通知中会要求停止侵权行为,立即停止销售所有侵权产品。

如果侵权人不遵守违法通知,MOTI可以将案件移交给公共检察官,向侵权人提起刑事诉讼。

2. 刑事控告

如果品牌持有人确认存在大量的侵权产品,那么提起刑事控告可能更合适。可以直接向公共检察官提起,公共检察官会对案件进行调查,然后决定是否提起刑事诉讼。

3. 民事诉讼

商标侵权案件可以提起民事诉讼。但是,因为很多比较简单的案件的当事人可以选择行政申诉或者刑事控告,品牌持有人一般只会在非常规的案件中(比如涉及产品相似性),或者在侵权产品已经被巴林海关查收的情况下选择民事程序。

跟其他的大陆法系国家一样,在巴林的法庭上双方的口头辩论比较少。民事诉讼主要是通过在法院指定的法官主持的听证程序中交换阿拉伯文诉状来进行。一旦法院收到符合条件的文件,就会发布判决书。

实践中,巴林法院对侵权案件通常只判决承担名义赔偿责任,诉讼费、律师费等基本上不能获得赔偿。知识产权持有人在进行民事程序之前要记住这点。

4. 海关申诉

巴林海关目前没有正式的商标备案系统,但是海关官员如果怀疑运载货物可能是假冒品的话,有时候也会主动通知品牌持有人,在这种情况下,通知会送达至品牌持有人的在巴林的商标注册代理人处。

如果受怀疑的商品被确认为侵权产品,品牌持有人下一步就要启动民事程序。一旦提起民事诉讼,海关会扣押产品,等待民事诉讼的结果。之后商品可能被解扣,也可能被销毁,这要看法院的判决和命令。

如果品牌持有人知道运载的侵权货物即将抵达巴林,也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命令,扣押并销毁商品。

但是,由于在巴林海关成功扣押之后要由品牌持有人承担提起民事程序的费用,因此品牌持有人很少会选择海关申诉。